~105英導口試班學生的學習歷程,非常值得參考。~

    105年的外語(英語)導遊榜單結果已經公佈了,在心情極度緊張的當下,立即拿起電話撥打查榜語音專線輸入了考試入場證編號後......,"考生鄭XX,恭喜你金榜題名"!聽到這句語音時,剎那間整個心情馬上興奮起來,真是開心極了!為何會這麼興奮呢?因為這已經是我考的第三次外語導遊口試了。考前還在擔心萬一今年要是再沒過的話,就打算......?那就明年再繼續考好了,一定要考上為止。還好今年就把它終結掉了,所以明年的口試呢,就留給各位學弟妹們去考吧!

    在繼續往下寫出這些年來的考試準備過程時,我要先感謝Rose老師,多虧Rose老師在"英語導遊口試輔導加強班課程"上幫我們大家加強英文不斷的修正我的文法、說詞與發音糾正也才能讓我今天順利的通過英語導遊口試考上英語導遊的國家考試很感謝老師這陣子的幫忙辛苦了,謝謝老師

    在沒參加Marty老師和Rose老師的"英語導遊口試輔導加強班"課程以前,我前二年在英導口試階段的準備過程完全是沒任何的方向,即使有也只是背了歷年來口試的一些考古題資料,以及在網路上找的參考答案而已,當然觀光局網站上的資料也有,但資料是何其的多,光看就飽了,更不用說對應尋找想要的答案了。在準備英語導遊考試當下,雖然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還不是問題,但在口說上就真的是一點把握也沒有,所以在103年以及104年這兩年,儘管第一階段的筆試都通過了,但一上到口試場後,馬上就因緊張而亂了應對的說詞,答題時說的都是斷續以及拼拼湊湊的不完整句子,所以在口試的十分鐘內,我幾乎都是被考官問問題的時間居多,考官的問題千變萬化,對於準備不夠的我來說,緊張的心情幾乎從一開始到結束時都沒停過,想當然這樣一定不會有好的成績。果然放榜後,雖然口試平均有八到九成的及格率,但自己卻是落榜人員,心情上真是有說不出的失望與低落。

    但是,改變的重要時刻來臨了,在今年105年上了Marty老師以及Rose老師合開的"英語導遊口試輔導加強班"課程後,我對口試的信心已經逐漸的恢復了起來。最後,不負眾望的,今年終於順利通過了第二階段的英語導遊口試,考上了英語導遊的國家證照,也圓了這些年來的願望,內心真的是開心極了。

 

    接下來,就把在"英語導遊口試輔導加強班"上課期間內,我的準備過程跟學弟妹們做個分享。大致上可分為三個階段,說明如下:

1. 首先,是自己最能掌握的自我介紹部分,我把自我介紹的部分,先寫出一份中文的內容草稿,此時還不用急著翻成英文,就先把中文稿擬好。記得現在口試的自我介紹時間,已經從早期的5分鐘縮短到現在只有2分鐘,所以只要寫重點就好,不需要寫一堆例如家世背景、兄弟姊妹幾人工作狀況等太過瑣碎的事情,即使寫了也是講不完。一開始就先構思好自己的中文自我介紹內容,當然若是你英文程度很好,也是可以忽略這個步驟的。至於自我介紹有哪些需要加強的重點,或是有什麼事不需要寫的,這些都可以請教Rose老師,在課堂上老師也會教你如何構思並寫出屬於你自己最好的自我介紹內容。再來就要進行中翻英的步驟了,此時就需要把自我介紹內容轉成英文的合理口說句子,而且在文法上也是要求正確,當然有些口語化的說法也是可以的。在中翻英的過程中,若是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隨時請教Rose老師一起討論,老師都會隨時幫你修正句子以及單字或片語的正確用法。老師也會避免使用艱澀的單字或片語,因為萬一口試時講出來連口試委員也聽不懂的話,相信對口試分數也是會大打折扣的。

 

2. 接下來,我就利用老師教的方法,先從風景、節慶與美食等相對簡單的答題技巧上著手並做內容的延伸練習。舉例來說,就介紹台北的景點而言,我可以介紹中正紀念堂、龍山寺、陽明山、故宮、貓空、總統府以及士林夜市等著名週邊景點與美食所在地。接著再從單一景點範圍擴展延伸到更廣的介紹內容,這樣就可以延長自己的口說時間。例如,當要介紹龍山寺給外國人了解時,不只介紹廟宇建築、歷史與點香拜拜而已,還可教外國人如何拜月老以及介紹宗教文化等方面來做內容的延伸介紹。這些準備與練習的過程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這些重要的練習過程,讓我對於口試的信心提升了許多,也使得我在正式口試時能夠不怯場並從容的講出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另外重要的一點,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指定作業讓我們回家練習,例如著名的觀光景點、重要的宗教節慶活動以及著名的夜市好吃美食等題目。透過作業的訓練與講解,也讓我對於句子在搭配文法的表達上進步了不少;尤其老師會指定自我覆誦的錄音檔作業,所以我自己光練習覆誦的錄音次數就不下一百多次了。在老師聽完並糾正我的發音與語調之後,雖然要完全模仿到外國人的語調很難,但至少比較有抑揚頓挫的感覺,這樣在口試的語音語調分數上至少不會被扣太多分數。不過作業記得要準時交,這樣老師才有更多的時間幫你做修改與訂正,我自己對於老師交代的作業都是有準時交的。

3. 再者,老師會播放一些外國人介紹台灣的影片,讓我們了解外國人是怎麼看待我們台灣,如何形容台灣的人、事、物及週遭環境,讓我們能更貼近外國人的角度來形容我們國家。每看完一部後,我們也要和老師一起討論影片中出現過的關鍵字、好的形容詞以及當地的特色等,培養我們自己觀察影片與擷取關鍵字的能力,這也使得我在自我學習英文口說的資源利用上獲益良多(註:每部影片不會太長不用擔心,大部分都是在3分鐘以內長度)。接著,在比較不好發揮的台灣文化與國情題型上,也是照老師教的方式,我先從練習過的內容介紹起,之後再導引到要介紹的題目上並加以延伸。這種方式對於介紹不會或是不熟的題目時可能不好拿到高分,但至少不會因為慌張愣住而無法作答造成更多扣分。就我來說,我今年抽到的口試題目是"第八題:介紹台灣水果王果、推薦高雄地區的美食"。第一個題組介紹台灣水果不難,但第二個題組就有難度了,雖然去過高雄很多次,但從沒特別注意高雄在地的美食;加上進入考場前的審題5分鐘內,要能想的出具體食物也不容易,所以當下決定就把課堂所學到的方法應用上了(註:提醒學弟妹們,在這5分鐘內先保持鎮定,用中文先構思一下抽到的題目,想想要如何有層次的描述自己的答案,也把學過相關的關鍵字整理一下,以便等會口試時輔助派上用場,當然這些思考與構思的方法老師在課堂上也都會教)。所以在第二個題組我就把自己練習過的美食介紹出來,雖然中途口試委員有說我講的食物不足以代表高雄美食,要我再多介紹,但我一時也想不出代表高雄的美食,所以我再補充的食物介紹就還是圍繞在上課時過的作業內容,這樣總比讓口試委員一直發問來的好。所幸結果我的口試還是順利通過了,也證明上課的方法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當然,若你對抽到的考題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那你當然就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詳細介紹給口試委員聽了。

    在Rose與Marty兩位老師一步步的教導與叮嚀之下,我們從自我介紹的佈局規劃,一直到文化國情、風景節慶以及美食等口試題型的準備練習與句子修正等方面,兩位老師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著我們,有問題時也會立刻的幫我們解答

,並且讓我們模擬口試的整個流程進行,使得我們能夠在正式口試時避免怯場並增加自己的信心。兩位老師的細心教導讓我獲益良多,非常謝謝兩位老師。另外,我也要向Rose老師特別說聲謝謝。因為老師的指導與鼓勵,讓我今年能夠通過最難掌握的導遊口試階段,順利的考上了英語導遊的國家考試,真的很謝謝你

    各位學弟妹們,我雖然英文口說的程度不好,但在兩位老師的幫忙之下也得以順利的考上英語導遊了。我相信各位學弟妹們的程度都會比我還好,所以各位若是再經過老師的指導之後,也一定都能順利的考上外語導遊。所以我在此推薦,日後若是學弟妹們要準備英語導遊筆試以及第二階段口試的話,記得要找全台最認真的名師Rose老師與Marty老師就對了,兩位老師的外語筆試與口試輔導課程就是絕對上榜的保證了!

                                            

 

 

 

 

 

 

 

 

                                            學生 Ken 致上十二萬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intaiwan 的頭像
    roseintaiwan

    準備領隊英文、導遊英文、英導口試的第一站:領隊導遊英文一本搞定

    rosei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